跳到主要內容

青年旅館_上舖與下舖

繼上回的大冒險住宿經驗談後,這回讓我來分享我最愛的宿點_青年旅館。


礙於青年旅館在寶島內不太盛行,容我稍微介紹一下這是甚麼東西。
其實青年旅館簡言之就是提供床位的住宿空間,
反觀飯店提供的高級享受:大床、氣氛、服務、獨立衛浴、早餐....等,
在青年旅館則享受不到,因為他們的終旨是要讓旅行更便利、人人可為,
不分男女老幼,都可以透過旅行得到一些啟示。
所以青年旅館的床,大多為上下舖。
同一個房間大致可分成:四人、六人、八人、十六人,甚至二十多人以上,
男生一間、女生一間或者男女混宿。
通常沒有早餐供應,但有基本的調理設備,你可以買好材料自行烹飪。
通常有一個很大的客廳或交誼廳,讓來自各地的人大肆聊天玩遊戲,
一定會有一個置物櫃讓你鎖上最值錢的財務以確保安全。
另外這裡提供各式旅遊資訊,或者找個人討論肯定能得到更多意想不到的收穫。


更簡單的來看就是:便宜、乾淨、安全、舒服、有趣

2011~2012獨自一人遊走時,青年旅館可說是我最好的棲身地,
也因為體驗了不同國家的青年旅館同時在裡面認識各地的人讓我漸漸的愛上這種住宿點,
未來的旅行,我想我將以此繼續旅遊下去。


其實很多朋友不懂,為何明明負擔得起飯店的費用
卻硬是要去睡那不太舒服又可能有打呼聲的青年旅館。
其實省住宿費或許是最大的原因吧!
個人想法是趁還年輕能這樣四處看看就盡量旅遊。
另一方面是因為旅行對我來說不單單是看風景吃美食,
我更希望透過旅行聽一些故事、和一些人互動、聽聽看不一樣的聲音。
世界很大,很多地方走不到,但是在青旅裡常可以遇到來自世界各地的人,
透過和他們的對話,讓我更認識一個國家、一個族群或另一種觀點。
甚至讓我開始規劃下一次的地點,
所以我常常覺得,從旅遊行為來看,大多數人缺乏刺激,
以至於每一次的連續假期大批遊客塞爆熱門景點,
年輕朋友的最愛還是墾丁,
下一趟的出國目標還是shopping。
如果我們的生活開始多了討論,或許增加了我們的"聽說"進而產生印象,
於是我們認識了新的地方、或國家,於是我們多了探索的好奇,
藉由好奇得到更不一樣的眼界,或許因此多了一種想法,
那我們的創意就更多元,想法將不被僵化,這世界也因此更有趣!
當然,這是我一廂情願的理想! 如果你們願意,就讓我們一起來執行!

所以我說青旅,一點也不恐怖一點也不會不舒服。
怕吵的,記得在網路上就可以選好房型,
記得容易被打呼聲影響的或者要趕路的,千萬避免選八人以上同住。
怕高的別爬到上舖去,若不想整夜被上舖翻身而影響到的就是選定上舖啦!
根據個人的經驗是,上舖較不容易受到翻身影響!整夜也比較好入眠。

這就要說到我第一次去匈牙利,很高興經過了一夜與兩位美國男獨處後,
終於來了幾位阿爾及利牙女孩,但經過一夜之後我非常渴望他們趕快離開這裡。
因為有份量的黑妹妹整夜在我頭頂上的那張床翻來覆去,
床的支架也因此積乖機乖的叫個不停也晃得不停,入眠後的我一度以為發生地震!
所以此後我打死也不睡下舖!
同時間讓人頭痛的是,鼾聲如雷的美國男。
一邊地震一邊打雷的,這災難還真慘烈,就在他倒抽一口氣並連續兩個大雷後,
他的朋友終於也忍不住跳起來往他身上猛然一槌!!!
睡在一旁的我可以感受到,這是非常憤怒的ㄧ拳,相對的也解救了一整個房間的大家。
雖然我頭頂上的似乎也睡得不醒人事!!


後來有一回玩到捷克去,在偌大水晶吊燈的房間裡擠滿了16個旅者,
我說,若真要說青年旅館的好處除了認識新朋友外也是一場藝術欣賞盛會吧!!
在國外的大家,總是毫不忌諱的露出一身的好身材,不管是肌肉男孩是美腿女,
常常發呆的面前就是一個美不勝收的畫面!!!
那晚睡在我旁邊的裸男打了一整晚的呼,雖然它比美國男的威力略遜很多,
但也造成一整房的怨念,居高臨下的我只看到一堆人比著要我揍他的動作,
受到眾人的期待,我只好狠狠的垂了他一拳。說真的,我很怕他反過來要扁我!!!
還好,睡得很深也很沉! 這一拳非常有用!!

回到台灣來,或許亞洲的青旅文化才正開始發展,
彼此間也拿捏不好與陌生人同宿的禮貌,上回入住花蓮的青旅時總覺得美中不足了些。
鼾聲雷動似乎不因人因地有所改變,飽受感冒初臨的我以為好好的睡一較將無大礙!
但沒想到感冒加上一整夜的噪音干擾,讓我疲態劇增。
一整夜的鼾聲,只見大家躺著生悶氣,想盡各種方法包附耳朵但不見一位勇者去敲她一下,
別問這時的我呢?對角線的我實在太遠,只能任由鼾聲呼大呼小的折磨。

至於禮儀,讓我想到第一次出去玩因為晚上10點洗澡被大罵的經驗。
我則認為盡量11點前洗澡,這不會是太大的問題,但若是吹頭髮可就要替其他人著想了。
尤其當別人睡著或者是晨洗後的吹頭髮也盡量閃遠一點,否則整間房都因一人而起床,
這肯定是會惹民怨的!!

說了這麼多有的沒的,無非就是希望大家拎起包包來一趟冒險,
很多驚喜都沒辦法在安排好的生活中出現,很多故事也是在意外中聽見。
你們聽過自己內心的聲音嗎?你們認真感受過周遭的事務嗎?
我鼓勵大家也更鼓勵學生,走不到很遠的國家沒有關係,
一個人旅行還是兩個人旅行,然後去和不一樣的人聊聊天聽聽他們的故事,
或許會有一點點新的想法和新的感受。


離開同一個圈圈去看看另一個圈圈的顏色吧!

ps我希望我在這個圈圈發展另一個圈圈,
讓不一樣圈圈的人來到另一個圈圈聽聽不同圈圈的故事!







留言

  1. 好喜歡這篇阿~~(打呼部分深得我心阿~)

    回覆刪除
  2. 哈哈,我們都感同身受XD

    回覆刪除
  3. Your mode of explaining the whole thing in this paragraph is truly nice, every one can without
    difficulty be aware of it, Thanks a lot.

    my web blog: ホテル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大麻初體驗_是開始也是結束

先聲明,我不抽煙也不吸毒唯一的不良嗜好是熬夜。 所以大麻這等級的對我來說已經是高階! 在此不鼓勵嘗試也不鼓勵成癮,只想討論濫不濫用的問題~ 還有我的感受!和曾經的輕狂! 曾經書上寫著,友人討論著荷蘭的開放, 除了合法紅燈區外,更是大麻勝地! 聽說小酒吧或咖啡店都能點上大麻,不管用抽的還是用吃的。 2012五月帶著朝聖的心情和友人相約荷蘭賞花品蛋糕, 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情,我兩不自在地坐在酒吧裡, 合吃著一塊長得像蜂蜜蛋糕的蛋糕, 在這之前,我以為的大麻蛋糕應該像是起司乳酪般的三角, 或者像杯子蛋糕般的華麗,但沒想到它只是用保鮮膜包起來的小蛋糕! 還有,在這之前聽說了所有後遺症, 不管是在路邊傻笑的, 還是失去控制流口水的。。。每一個經驗都讓人擔心, 於是我們小心翼翼地一口一口乾了, 吸著空氣裡的麻味,期待彼此間的變化! 失望的事一點感覺也沒有。 我以為大麻體驗就此告一段落,不會有後續也不會有結果! 沒想到就在工作單位的尾聲, 德國女孩離別前的趴踢, 我們相約再吃一次可麗餅, 她說一切都因為偷渡回來的蛋糕毫無感覺! 我們應該體驗一下我們將永遠記住的日子, 於是默默的德國女孩跟大麻大叔買了一些葉子, 默默的沒人知道,直到可麗餅之夜, 我們才知道,這些奇醜無比的葉子將被搗碎, 融進我們最愛的榛果巧克力裡。 於是開始分工, 西班牙女孩張羅著餐盤, 德國女孩熬煮著巧克力漿, 我則在一旁準備著茶水, 一切就緒, 巧克力大麻也逐一抹在可麗餅裡, 三人對坐,搭配著昏黃的燈光, 此時,我們還能看清楚彼此的清醒, 但這一刻,就像是宣判著死期將儘最後的晚餐一樣, 我們不知道這其中的滋味, 也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 或許,真的會死掉吧!! 相望的我們,終於鼓起勇氣拿起刀叉, 一口吃下以往我們的最愛榛果巧克力可麗餅, 只是榛果巧克力,不再是以往的香甜, 它多了些濃郁的苦味與無法形容的氣味, 那股氣味就像二手麻煙一樣,只是少了多餘的氣體稀釋, 因此在嘴裡是無比的濃郁, 榛果巧克力可麗餅曾經是我們的最愛, 只是這回,難以下嚥。 對了,如果真要形容個味道,那就像濃郁的中藥一樣吧! 想想,將藥粉和少量的水慢慢的吞下肚! 就是那種感覺... 真不知何苦這樣折

【Reims, France】生命中的第三個城市

本來以為,【毛,語錄】只是一個自己寫自己爽的地方, 沒想到漸漸地有一些觀眾、漸漸地有一些影響。 : ) 說了這麼多城市,玩了這麼多地方,好像一點也沒認真介紹曾經收容我的:REIMS。 但這之前,需要一點鋪陳來表達它有多們珍貴。 毛,生在台南長在台南,甚至工作在台南,除了讀書短居高雄外, 一切的一切都在台南。 離開之前並不知道我愛它;離開之後才知道已經離不開它了。 生活、環境的僵化讓我以為台南的發展有限,最多只能保持原樣,想要突破是難上加難! 慶幸2011~12移居Riems,讓我有機會離開熟悉的區域睜開眼看看另一種可能存在。 說到Reims 可能有很多人不知道,但說到香檳可能有很多人喝過! Reims 音譯為漢斯、中國翻譯是蘭斯、早期旅遊書寫的是理姆斯, 哪個才對? 請帶著濃濃的鼻音跟著一起念【漢斯】就對啦!!! 為什麼提到香檳?大家可能不知道我們幼時婚喪喜慶時喝到氣泡玻璃瓶飲料, 那香香甜甜的其實只能稱之為糖水。 真正的香檳是來自香檳區的氣泡葡萄酒才能被賦予這個稱號的, 也就是說其他地區的葡萄氣泡酒只能稱之為氣泡酒,仍不能被冠上香檳的封號。 所以囉,香檳區的在地人常常相當自豪的舉起酒杯的香檳說, 香檳區的香檳才是真正的香檳。 而為什麼提到香檳? 是因為Reims正位於法國的東北邊,正屬於香檳區: Champagne de Ardenne 經常譯為香檳阿登 或香檳艾登, 從名字就不難發現它跟香檳酒的淵源。 Reims比起其他香檳區來說是比較多觀光客的一個小城, 雖然它不是主要的行政區,但觀光人口數來說的比例是高的。 為甚麼呢? 除了主要有幾個比較知名的香檳酒莊外還有一座具有歷史意義的教堂 和歷年來25位國王在此地加冕的聖母院, 重要的是聖女貞德的護送查里七世來此加冕的英雄事蹟。 還有在一二次世界大戰中炸到不成型的聖母院...等。 因著Reims的地理位置,也常帶來不同的觀光群眾,東臨德國、 北臨荷、比、盧,還有到巴黎來順便來喝香檳的酒客! 45分鐘的TGV,或許兩天一夜會是比較好的選擇。 Reims的鬧區小小的,徒步就能走遍主要的街道景點, 讓我不解的是Tramway的出現,它是整個小城中主要的輕軌, 分成紅線與藍線搭配著公車在主要幹道裡